老板来份稠鱼烧

型月相关/srrx/欧美/全职/盗笔/aph

二刷流浪地球我改成了99分,因为【剧情硬伤都变成了伏笔】

Tumo_⊙∀⊙/中秃一根毛:

我现在哭着写下这些,流浪地球是一部必须去看而且必须二刷的好电影,二刷我改成了99分,不为希望,就因为它真的值得,就是二刷之后我才发现那些诸如没有储备火石等bug和生硬才是导演在经历剪辑危机后重新埋下的伏笔,正如他自己总结的,流浪地球是完美的,他没有遗憾了,他在等待着观众自己去发现,发现那些不能言传只能意会的深意,这是一部满满的写着整个人类用勇气和情感战胜逻辑和不可能的末世战歌!


    如果大家想看纯分析请直接拉【】,因为我实在是激动,可能会打很多字。


    一刷我没看预告,因为这是刘慈欣+郭帆=中国科幻有可能,毕竟中国电影糟糕的现状的各种阻力=充其量60分就感天动地了,看完我激动的打了80分!纵使当时觉得剧情有硬伤演员有些表现也突兀,但还说得过去,只有中国人才能拍出的科幻类型就值!!中国科幻市场就像流浪的小破球一样随时都会死,科幻世界停刊危机,大刘的三体版权只卖了几万块,是这部电影给了我希望!!


   二刷我甚至也不是为了改观,就觉得为了那个长镜头应该去补IMAX,然后刷完我就改成了99分,因为二刷我才发现,导演和演员真的做到完美了,以至于这部电影信息量真是的太大太真实了,第一遍大脑的惯性容易只去关注当事人就代入不了很多事无法共情,可二刷让我发现正是那些我觉得是不足的地方或许才是导演隐藏的深意,当你看过一遍理解了人物关系再去看第二遍,才能明白就是这些bug和情感突兀隐藏了多少人类服从不可能又战胜不可能的伟大和深意,以至于突然感悟了人类这些的我被感动的止不住泪——


   【一,bug即伏笔】为什么不在行星发动机站储存火石?为什么全球的科学家都没有计算出流浪地球计划注定失败发动机遇到木星会停火?


我一刷觉得最大的bug就是这个,当时的反应就是为了后期饱和式救援大场面的剧情需要强写,bug!可当我二刷到这几个关键信息:


1.地球70亿人死了一半,进入地下城还是只能靠抽签说明地球资源已经不足,


2.空间站还是隐瞒大众耗费了巨大资源精力储存了30万受精卵和所有已知动植物基因图谱,甚至储存了30万吨过多燃料,导演就是在暗示,这已经是一场刚开始就在执行的饱和式救援!在流浪地球计划启动的时候就开始了!!


    一开始地球上最先进的AI和科学家团体就计算出了所有不可能,一开始就服从了逻辑概率认定流浪地球计划成功概率过小=不可能,但又不能告诉大众末日将至,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牺牲几乎所有人选出最强壮的生存体和储备所有地球必须信息火种,把一线生机留给未来,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联合政府只能骗;


    联合政府只能违背伦理道德一边骗着所有人类奉献所有资源背地里优先执行了火种计划,一边还在上演着流浪地球计划必胜的剧情,从韩老爷子说几十年来发动机从未熄火可以看出,公众宣传就是在引导众人相信流浪地球计划必胜,没必要储备火石,其实联合政府这个最大的演算机器就是在服从逻辑倾尽所有执行火种计划等空间站随时可以离去才开始生产备用火石,电影是流浪地球几话启动是从刘培强一代到刘启成年,最多也就几十年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完成地球所有生物的基因储备并制造能完美复原地球的空间站就已经够拮据的了,要在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后还能生产出这么多火石已经是强弩之末,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行星发动机站没有备用火石,因为只有欺骗人类将所有资源优先执行火种计划,到了完成的最后关头也才刚刚生产出够用的备用火石,到目前为止,这是一场人类大群体服从逻辑不可能的选择,最深的黑暗和绝望。


  【二,演员演技真的生硬突兀吗?】


    我们都知道为了赶春节档上映电影被剪断了,很多需要刻画积攒的情绪被剪掉了,所以这是个仓促的选择,可当我二刷发现,这并不仓促,导演虽然拍了更多的铺垫,但既然他决定删掉了,就代表剩下的剧情可以传达足够的信息,就等着观众去发现,一部好电影,就是应该是每看一遍都有新感悟才叫好电影。


    演员演技突兀不外乎刘户口恨爸爸没有理由?刘户口从叛逆到拯救众生转变的突兀?刘培强为了儿子牺牲人类的希望突兀?韩朵朵没有作用多余发言荒谬?王磊很多选择转变突兀?甚至说俄罗斯宇航员老马跟着出去也很多余?


    看第二遍我才发现,这些都不突兀,也都不多余,因为导演真的很擅长刻画社会,通常好莱坞主流电影都会将主角团刻画成一个群体,这些群体或许有性格区分,但价值观都是一样的,但这个电影不一样,导演将真实存在着各种社会群体都放进了主角团,而每个演员也都很尽职的展现了出来,就导致一个镜头里每个人都有戏,但你第一遍只关注镜头里说话的那个,就容易漏掉很多没说的信息:


    刘户口叛逆,不理解爸爸做出杀死妈妈的选择,不理解王磊不救爷爷的选择,因为他代表的是小家,小家就是会纯粹的为了亲人的离去而爱,而恨,即使是现实摆在面前就是无法放弃,刘户口代表的就是人类最真实的情感化的一面;而爸爸刘培强和王磊代表的就是大家,是成年人,是在任何时刻都把国家放在第一位的军人,是人类最理智的那一面。


    一刷的时候信息量太大,我光是接受复杂的主角团人物关系都理解了半天,到了二刷才有时间去感受每个人的处境,其实刘户口很早就有担当了,纵使还是叛逆主导着他的外在,口头上理解不了爸爸,要躲着他,但还是强迫自己学会了很多他这个年龄做不到的事,他通人情懂事故小小年纪就知道找黑户做身份卡而且贿赂得当,他会开一般人训练好几年才会开的复杂运输车,他自制的机械臂扒开了上锁的监狱门救出了中澳合资,还有熔断功能直接解决了后期关键的行星发动机卡壳问题,他甚至敢去钻发动机的打火点,这是一时能学会的吗?


    刘户口也不是不想见爸爸,是不敢见,他也不是在恨爸爸,他是在恨自己,因为现实摆在面前,当只能牺牲亲生母亲才能活的现实摆在面前的时候,他太小不理解,姥爷太亲不能,是爸爸勇敢的做了这个坏人,做了杀死妈妈才能拯救全家的选择,承担了自己所不能承受的所有,所以当儿子再次说出母亲的时候,刘培强会在遥远的冰冷的机舱内捂脸流泪;而刘户口还在慢慢理解这些,他孩子的那一面选择对父亲口不择言来释放罪恶感,可经历了姥爷死亡最后的亲人朵朵只能靠他的时候,他的成年的理智的一面又被迫拉了出来,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在末世被迫快速成长的优秀的孩子。


   说韩朵朵没有存在的理由吗?一开始韩朵朵就是人类脆弱真实的体现,会哭,会害怕,会想回家,这是整个主角团只有她才能表现出来的人类的脆弱的一面,刘户口是哥哥要强撑着,刘培强和王磊一开始就是成年人又是军人,他们不可能讲这些,只有韩朵朵每次表现出的其实才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真实的渴望,而就是这个弱小的存在,在后来电影经历希望又点燃失败绝望的最高峰时,鼓励了大家,我看到老何因为韩朵朵在频道中的哭泣重新撑起了被砸断的身躯,大家也因为朵朵的发言选择回去,大家或许都是因为这个哭泣的弱小的孩子,想起了自己的亲人,这是重新被激发的保护欲,人类强大的那一面因为朵朵的存在又重拾斗志。


    王磊队长第一个突兀选择是理智了那么久,杭州地下城没了却突然不理智了还要拉火石,连带着女战友打坏火石也很突兀,一刷都能解释了,因为老婆孩子在杭州这个重要信息在王磊看到杭州没了还要拉火石之后,很多人觉得情感铺垫不够;可当我看第二遍的时候我发现导演埋的伏笔更早,当他们一开始进入上海姥爷回味姥姥的难吃又要吃完的葱味面的时候,镜头就分了一半给王磊,第二遍我才看到他也在回味,他那个时候是在想老婆孩子吧;这样想着连带着王磊第二个突兀也有了原因,就是救韩朵朵莫名深情,一刷逻辑上解决了他把韩朵朵看成了自己的女儿,二刷我才发现导演其实早就在每个大家互动的时候把王磊对韩朵朵的注意都拍了下来,李光洁老师演得很到位,尤其是在韩朵朵为姥爷的死哭泣的时候,镜头就连着王磊,王磊队长在严格执行军人天职的情况下为朵朵破了很多小例外,刘户口拒绝王磊的命令要求先拉人的时候,王磊改变主意同意了,是为了朵朵,而且后来队员的冻死也有了解释,备用就一份,给了朵朵他们了。


    俄罗斯宇航员老马出去看似没作用,二刷我才理解,他是陪着战友去冒险了,就这么一个陪伴,就注定有作用,他可以把违禁的酒给刘培强,说明他们战友情够深,当刘培强要冒着上军事法庭背叛军人准则孤军奋战的时候,老马在精神上支援了他,并且从头配到尾,如果说刘培强最后执行成功的原因的话,老马绝对尽了最大的一份力,刘培强一个人在遥远的空间站孤独的憋气违抗休眠命令,他一个人要去危险的外太空,他一个人要去关闭几乎万能的主机,所有面前有反应的存在都在反对他,只有老马陪伴着他,身边多了一个共同体,还是战友的存在就是最大的不同。


    在以上说了这么多之后,刘培强选择牺牲火种计划这个人类存在的最大概率也要拯救不可能成功的流浪地球这件事就有了解释,老实讲作为看了三体的人一刷我觉得这里超bug,不是刘慈欣,因为刘培强的行动非常不理智,简直就是程心圣母系战胜了维德理智系,二刷我才有了理解,他其实像罗辑,他在太空站孤独休眠了十二年,离开亲人十七年,陪伴他五年的战友为了陪伴他而死,他刚成功到达了空间站又被moss毁灭了最后一丝希望,他没有立刻去休眠,他就坐在那黑暗里,是绝望的想陪儿子最后一刻吧?然后他就接到了朵朵的求救,听到了大家的声音,经历这么多大喜大悲,他怎么会不明白有人的文明才是文明?正是人类情感中这些不理智的大喜大悲才决定了人类的不同,所以他才要牺牲所有也要拯救人类,包括他自己的儿子,这完全不自私,这就是一个人为了整个人类就算孤军奋战也要继续的罗辑。


  打完这些都是看完电影两个半小时以后了,我停不下手,就是想把这些汹涌澎湃的感动写出来,或许会改,但一定要说要让大家知道,流浪地球就正如导员说的一样,是一部没有遗憾的电影,我们需要的,只是再买一张票!!!







评论

热度(106)